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關鍵在語言

主管:「為什麼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 趕緊改一改, 半個小時後我要」

下屬心裡忿忿說著:「我受夠了!為什麼總是因為一些小事責怪我, 我也是很努力去完成他交付的任務, 這些他沒看見嗎?

以上是職場上常常可以聽到對話, 想必你我一定有過相同的經驗, 你又是如何來面對的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下屬,心理為什麼產生這段對話? 因為它把焦點(或稱為視框)放在"為什麼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 他把主管說出來的這段話的目的, 當成是要責怪他沒把事情處理, 然後又把這樣的感受連結到自己很笨沒有能力, 接下來所有的力量都不見了.

但仔細想想主管那段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該把焦點放在那些字句上呢? 其實主管雖然有責怪的意思,但主管更想要他趕緊"幫他"完成修改的工作, 或許他半小時後開會需要這份文件,也有可能更上層的主管正在摧他交這份資料等等.

如果主管把他的話改成:「雖然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 但趕緊改一改, 半個小時後我要」你是不是感覺這段比較不那麼刺耳, 你焦點自然而然就會先關注在「趕緊改一改, 半個小時後我要」是不是呢?可見語言對於人的起心動念有很大的影響.

但我們還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 別人使用的語言是我們無法去左右的, 所以我們能怎麼做呢?

1. 不要以自己的經驗詮釋對方所使用的語言.

2. 保持好奇心探究對方所關注的重點是什麼?

3. 那些是對方的正向意圖?

4. 找出自己的行動力.

身為教練,不管對主管或下屬,都需要幫助他們釐清他們的視框是不是框住了重點, 移動框框可以看到什麼可能性? 有沒有什麼新的體驗? 找到新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