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教練後的反思

今天是我第一次對不懂教練的人進行教練,心中有一些興奮和緊張,但我很快的讓自己先心能平靜下來, 然後開始了我們的教練之旅.
首先我先確認我的Client自己對於參與這個教練過程的意願, 因為我們都知道唯有Client有意願時,Coaching才能有意義的進行下去. 我們是第一次深入交談, 所以我一直給於認同和支持, 同理他所面臨到的問題, 讓他能更願意表達他內心的疑慮焦慮, 40分鐘後我們完成了我門第一次的Coaching.在這過程中我運用了NLP的解離的方式, 讓他去對最近一次不愉快的經驗, 找到一些不同的應對方式.同時也幫助他排除那次不愉快的情緒,讓他恢復到較平穩的狀態. 最後我還邀請我的Client對於今天的會談進行回饋, 他告訴我他最深的體驗是, 我讓他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那次不愉快的經驗, 同時這次Coaching也沒有讓他感覺不舒服, 他還說我今天利用NLP的方法可以用在他的家庭生活,這讓我感到非常高興.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最後我給了他一項家庭功課, 並相約兩週後一起討論這項家庭作業.
這次的Coaching中其實還是有些可以在調整的地方:
1. 專注力, 心思還市一直有一些聲音告訴自己接下要怎樣進行, 他怎麼一直怪別人, 這些聲音都影響我的傾聽
2. 可以提出更有深度的問題, 這也可能是因為專注力不足, 讓我沒有真正抓到問題核心.
3. 會談中還是有給了些建議和自己的看法, 當然Client是很希望知道別人的意見, 但我還是忘了提醒他這些意見和看法不見的適用
4. 可以更忠實扮演好鏡子的角色, 反映出對方的疑慮是自己的假設還是事實
希望下一次會有更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