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愛與束縛

冬季的天空總是灰灰的,讓人的心情蒙上一點寒意。在406室兩位男士正在進行下面一段對話:
C:「最近幾週有那些讓你感覺心情愉快的事呢?」
B:「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如果要說有甚麼快樂的事,大概是我兩歲的女兒會讓我感到幸福快樂吧?」
C:「你女兒什麼事讓你覺得很幸福快樂了呢?」
B:「她最近比較不會排斥刷牙,以前幫她刷牙時就一直叫和一直哭,讓我很頭痛。」接著又說「她前陣子不喜歡吃飯,我擔心他營養不夠發育不好,最近有好一點。」
C:「你可以多告訴我一些為什麼你那麼在意你女兒刷牙和吃飯這兩件事呢?」
B:「聽說乳牙長的不好以後會影響恆牙的生長,不吃飯就長不高,這些都會影響到外型,外型不好就不容易給人好印象。」
C:「感覺到你很希望你的女兒有一個美好的外型,真的用心良苦。但不知你認為外型會對女兒帶來什麼好處?」
B:「外型好就如容易在以後上班應徵面試時比較佔優勢,比較容易被錄取。」
C:「為什麼你會覺得找到好工作對你女兒很重要呢?」
B:「不上班她還能幹甚麼?她不像有錢人可以自己當老闆,所以找到好工作上班才能過好日子。」
C:「在你的親朋好友或你認識知道的人當中有沒有家裡沒錢,但現在當老闆非常成功的人呢?」
B:「可是她不會是他們」
C:「你怎麼知道?」
一陣沉默後,B君說:「謝謝你,今天收獲很多」
教練說:「我們都在學習」

朋友們,上面對話的C君是不是讓你感覺似曾相識,你是不是經常對你身邊週遭的親朋好友,提出自己的想法及建議,甚至當他們不按照自己的方法時,你就大聲責罵或一肚子牢騷。你真的確定你是對的嗎?

身為教練,在每一次的對話中我們都必須不斷的探索客戶的"信念、價值觀及規則",而我們無法找到改變的力量通常也是因為被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及規則"所限制了,因此我們應該要隨時問
「在你所知道的....有甚麼例外?」
「為什麼....很重要?」
「有其他方法可以達到....?」

愛是給於支持和關心,愛就在你開始問自己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