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你感謝你的負面情緒沒?

"孩子的成績老是考不好,真是氣死了!"
"孩子的成績老是考不好,真是氣死了!""一個月過了,又要開會檢討績效,好煩!"這些闖入你腦海中的負面情緒,是否讓你整個心情受到影響, 通常你是如何處理? 放著不管讓他持續糾纏你? 或著告訴自己"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就放寬心"?什麼是負面情緒?通常都是應因為事情的結果並沒達到你預期(想要)的成果, 所以我們開始去連結過去的經驗,這些經驗告訴我們 "你可能會因此失去某些東西" 或是"會讓你陷入危險中",接著就開始就因果推論一直擴大負面的成果,讓我看看"孩子的成績老是考不好,真是氣死了!" 推論成 "考不上好的大學" 再推論成 "不是好大學就業時就輸人家,因為大家都挑明星大學" 又推論成 "找不到工作就活不下去" 最後這孩子已經被我們判死刑了,這不讓人產生恐懼嗎? 不會覺得世界末日嗎?當一個教練如果我們一直追究客戶問題的原因, 我們可能會提出"為什麼你覺得孩子的成績考不好,會讓你這麼生氣呢?"如此一來那可想而知,我們便一步一步在判那孩子,客戶因此找到改變的力量。那我們深位教練要如此協助我們的客戶呢?聚焦在客戶希望的目標上,是最有效轉化負面情緒並找出行動方案的方法。讓我們來試試下面的問法,看看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結果。教練: 我感受到你非常在意孩子的成績,可以讓我了解孩子成績好可以達成你什麼目的?客戶: 讀好的大學, 以後容易找到好工作教練: 原來你希望他找到好工作,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想想如何幫助孩子把書讀好, 現在你用什麼方法幫他呢?客戶: 捕習班, 家教教練: 你很用心給他很多資源, 小孩喜歡嗎? 客戶: 不知道? 教練: 你的經驗中有什麼情況或環境下,是你小孩學習效果最好的?客戶: ........教練: 你認為我們現在給他資源可以真的幫助他學習嗎?負面情緒來了確實很容易讓人手忙腳亂不知所措,我們第一個修練就是察覺它,它只是帶來一個機會, 讓我們專注在我們的學習及目的上。接下轉化對問題的解釋,問問自己 " 它可以讓我學習什麼?" "它可以讓我達成什麼目的?"。你會發現行動方案自然就呈現在你的眼前,執行它吧。與你的負面情緒共舞,擁抱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