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意識 = 當下

當你拿起掃把要掃地時, 你是因為地上髒了? 還是想要希望有一個乾淨的環境? 或者其他人要你掃地? 你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呢? 其實意識就是一種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為了什麼目的來做這件事, 像"地上髒"及"其他人要你掃地"都是一種沒有意識的行為. 因為哪可能都是你的一種習慣, 我們不知道"掃地"的目的是什麼? 做這件事的有何意義? 唯有當我們覺得掃地可以帶來一個乾淨的環境, 讓和這個地方有連結的人, 有一個乾淨舒適的地方, 這樣"掃地"才能成為有意識的, 可見"有意識"是生活中非常重要能力, 有意識才能讓我們活在當下。

有了意識以後你就可以有了選擇, 你可以選擇"做"與"不做", 因為你清楚你"做"與"不做"的目的是什麼, 會帶給你什麼結果. 而不再被你的習慣所束縛, 不再被別人所擺佈, 完完全全脫離負向循環. 你開始主導了你的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

既然我們知道意識對我們如此的重要, 那我們該如何做,可以幫助自己隨時產生意識呢? 下面ㄧ些問題可以幫我們找到ㄧ些答案:
1. 什麼樣的信號(光線,聲音,味道...)可以中斷你的思緒或行為?
2. 你可以利用什麼方式來產生這些訊號? 並讓你接收到這些訊號?
3. 你覺得這訊號要多久出現一次?

以上是利用這個會讓你中斷的訊號, 當成提醒你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或思考, 來檢視目的及結果.當你停下來後, 再利用下列問題幫助自己:
4. 我為什麼要做件事?
5. 它能帶給我什麼結果?
6. 這個結果是我要的嗎? 算是我人生的小成就嗎?
7. 我還有更好的做法嗎?

如果ㄧ直有一個理由阻止你放棄無效行為, 那問問自己下面問題:
8. 如果要你重新定義這個理由, 你可以想出2~3種不同的說法嗎?
9. 以這些不同的說法來看, 我們可以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做?
10. 找位教練談談~~

活在當下是讓我們人生美滿的最有效行為, 期望讀者透過產生意識的練習, 重新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圓滿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