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教練式的回饋

晚上剛剛完成一段同儕教練, 我的教練鼓勵我說「你展現出了你的熱情,所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你都有了對應的方法, 你還有其他問題要討論嗎? 如果沒有可以給我你的回饋嗎?」, 我就給了我教練這樣一個問題:
我說:「你怎麼知道我今天所談的這些行動是有效而且沒問題?」
教練說: 「我知道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 你的行動也針對這些問題」(教練過程中教練並沒提問)
我說: 「你說說看」
教練說: 「......」
我說:「如果你不知道這些原因, 你會怎麼做?」
我又說: 「你怎麼確定這些原因是正確?」
最後他發現我們在教練過程中, 常常不經意會有的行為"放入自己的判斷"

這是ㄧ次非常棒的體驗, 我今天想要表達的並不是要告訴大家, 教練過程中不要放入自己的判斷, 我常常在想"我應該如何活出教練的生命", 而今天的回饋方式就是ㄧ個很好的詮釋, 我稱之為"教練式的回饋". 我利用教練的技巧讓我的教練發現自己過程的盲點, 這比我直接給於回饋應該更能引動行動.

另外我也肯定自己, 我把"以提問為活出教練生命的方式"實際的運用出來, 我希望慢慢擴大到生命中的每一個層面, 影響周圍的人,幫助每一個人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